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漫畫推薦&評論> 迷宮飯 ★★★★

大家好,折騰了一陣子總算是辦了專頁了
廢話不多說,總之第一次簡評(其實很長而且有雷XD)就給了最近的熱門美食異作迷宮飯了!


<劇情大綱>

迷宮飯是由是新人漫畫家九井諒子創作的的日本漫畫作品,內容講述主角萊歐斯等人在探索地下城時遇到火龍,但因為空腹無力應戰被打敗。臨危之際,萊歐斯的妹妹法琳為了拯救哥哥而被火龍吞食,被嚥下前使用了傳送魔法將自己以外的公會成員送到迷宮外。
由於行李、錢財都遺留在迷宮中,主角一行人無力負擔探索迷宮所需的裝備與糧食(我非常喜歡這個設定),但又必須趕快回去救被火龍吃掉的法琳。因此萊歐斯想到了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那就是一邊煮食迷宮中的魔物一邊前進,開啟了這趟奇異的美食之旅。(阿不對是要去救妹妹)




<my評>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年紀已經到了青年階段的關係,會用更現實的眼光來看待漫畫,也因此迷宮飯中諸如資金不足、糧食等問題的設定就非常對我的口味。事實上近幾年漸漸有許多漫畫會將過去幻想世界的架構引入真實的社會狀況(例如經濟學、社會問題等等),代表作就屬<魔王勇者>系列。
我認為這是一種非常棒的手法,因為會為漫畫帶來真實感與深度,但又不會寫實到讓人覺得難受,幻想世界與社會問題的反差本身就有一種對比的趣點。也因為社會背景的完整,能讓漫畫家從開放的周遭環境細節塑造角色個性,不用因為制式化設定(例如高中生男主角父母出國)而限制了角色的可能性。而<迷宮飯>的背景相較一堆偽RPG(例如刀劍...)動漫,真的相當紮實。

除了世界觀,故事本身就很有意思,把魔物煮來吃的美食漫畫雖然已經有<美食獵人>,但過於浮跨的演技、快速且無限增強的角色與JUMP式的戰鬥真的很容易讓人視覺疲勞,甚至忘記美食漫畫的初衷。相較之下<迷宮飯>的發展就顯得樸實、穩健許多,主角們是真的認真在料理這些不存在的食材(看了真的會想吃阿阿阿),沒有爆炸性的展開,看起來很輕鬆,緩慢的步調對背景交代的也很詳細,很容易投入。

雖然這樣聽下來<迷宮飯>很像一部日常系漫畫(實際上也是啦),但我覺得作者在冒險與美食之間作到了很好的平衡,雖然每一話都在料理魔物,但因為有地下城拯救妹妹這個冒險主軸推動各種事件,因此不會像一般的日常漫畫一樣喪失緊張感或對主角感到厭倦,角色們能透過事件適時地成長。(不過還是會常常吐槽快去救妹妹阿XD)對迷宮本身的運作與歷史迷團也都有帶到或伏筆。(例如金錢交易、職業、甚至是迷宮裡的公廁問題等等)

最後,我真的非常欣賞<迷宮飯>的角色設計,沒有中二開掛的威能主角,沒有賣肉發情的女主,每個人都像是真實存在的個性,擁有各自有趣且特別的優缺對比。這點相當重要,許多漫話都會塑造出很鮮明的善惡標準,雖然容易營造衝突刺激的火花,但也會變得非常武斷。(btw 主角們的顏藝相當值得一看)

故事中,一本正經的萊歐斯冒險經驗老道,卻對吃魔物有著異常的
興趣(有時候到了變態的程度www),隨行的奇爾查克、瑪露希露雖然看似正常,但時常也難掩對魔物美食的好奇,在某些事件中也可以看到他們個性上的執著(我不想用缺點這個詞)與掙扎。這種貼近真實世界的感覺真的會讓人對角色非常地有愛。
我尤其喜歡漫畫中對神秘大叔扇西的描寫,一開始扇西完全就是迷宮的守護者姿態,有著隱居者清高的光環,但之後透過某個事件扇西也重新檢討並修正面對自然生態的態度,這種反思的轉折我覺得相當地優秀,以新興作品來說這種深度真的很難得。
如果只看我的評論,你可能覺得稍微有點嚴肅,但我保證這絕對是個每一話都充滿趣點的漫畫,這也是他厲害的地方,題材新、有趣、不失深度,我真心希望以後能有越來越多這樣的漫畫出現。(話說這麼療癒樸實的畫風最近居然已經有瑪露希露的本子流出了,我只能說大家的意淫能力真的喪心病狂,但也證明了對這作品很有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