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雜談> 後宮戀愛喜劇的泛濫與瓶頸

不同於漫畫評論,在這個專題裡面我會針對我所感興趣的議題說出我的看法,不用說內容一定是非常主觀,或許會讓喜歡某些類型漫畫的人感到不滿也說不定。但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如果妳覺得有缺失或值得討論的地方,都歡迎加入討論。

不單只是漫壇,放眼整個 ACG 界,後宮戀愛(賣肉)喜劇一直都是大熱門題材之一。當然事出必有因,這點跟消費者脫不了關係。難以否認 16 - 35 歲的廣大男性占了 ACG 消費市場很大的比例。而身為男性,有誰不想整天作享齊人之福,跟一大票美少女過上心跳不已的歡樂日常呢。

在開炮以前,首先必須承認這類作品對市場的貢獻巨大,許多漫畫也成了漫畫史上的名作(我不會用神作這個詞)。為表現手法帶來了許多新的可能。

然而隨著年齡增長,渡過了純情的少男時期之後,也就漸漸的無法接受這類作品的泛濫與陳腔濫調。並不是我對 ACG 角色抱有敵意或厭倦,而是因為這樣的題材就我看來無論對讀者或作者長遠下來都不會有太好的影響,接下來會從很多方面來談。


旋風管家


角色的平版與限制

首先要談的當然就是角色,後宮題材的成功,好看、吸引人的一票女主基本上是少不了的,這也大部分漫畫的賣點之一。然而為了取悅觀眾,許多漫畫在人物設定上就是用時下熱門的屬性排列組合,每一個女角都是為了符合某一類觀眾的喜好而存在。

這樣的作法會導致一種非常尷尬的平衡狀態。每個女角為了不干涉到她人的屬性,在面對事件時都會有固定的反應模式,看久了讀者也都能猜到,無形中限制了角色成長的可能。

且不管甚麼類型個性的女主角,最終都得有「喜歡上男主角」的設定,也因此常常發生,前一秒無論看起來再怎麼堅忍不拔又獨立的新時代女性,下一秒都會因為一個牽手或是常見的幫忙事件,就產生想為男主生孩子的衝動。這種結果已經底定的轉折真的讓人非常不能接受,甚至讓人覺得有點浪費了角色的潛力。

而綜合上述內容,又會產生一種干擾劇情進展的公式,這點在戀愛 AVG 遊戲改編作品中最常見到。無論劇情進展如何,男主角一定要挨家挨戶刷過一輪好感度之後才能推進主線。如果作者用心描繪了其中一位女主的好感事件,那麼其他人就必須用相對應的劇情份量回擊。長久下來觀眾會逐漸喪失時間感,變得像在看固定演員的小劇場(沒有前後銜接的深度),簡單來說,就是拖戲拖到讓人很容易出戲。



<偽戀>


表現手法的極限


其實這點也跟角色有關,但並不適用於所有後宮型漫畫,比較針對的是融合賣肉與後宮的漫畫。後宮題材基本上是非常依賴讀者的,為了取悅觀眾,大家想看甚麼作者就畫甚麼是常有的事情,只要畫工好、角色萌、肉賣得過癮,就算劇情老梗大家也是照吃不誤。

然而在法規的限制下,漫畫的賣肉也不是毫無底限,且無論劇情發展再怎麼過激,男主再怎麼性騷擾眾家女角,觀眾基本上不太會想看到兩人真的鬧到床上去。當然,這點在<出包王女>、<天降之物>等作品盛行之後似乎逐漸被打破。然而就我的觀點而言,日本的A漫與一般向、16禁的區隔是非常明顯的,如果只有賣肉能夠吸引讀者,那作者真的不如去畫A漫就好,省得在一般漫畫中憋得難受。(沒有貶低A漫作者的意思,我是真心這樣覺得)

而在一般漫畫裡過度賣肉就會導致一種怪異的情況,男主已經把所有女主全身摸了個遍,但感情方面就是硬生生停在光是獨處就會害羞的純情階段。可能會有人覺得看個漫畫角色萌、有愛就好你認真屁?但就因為我對角色有愛,所以才不希望他們落到這番田地,因為這種劇情發展無疑就只是媚俗,你不會看到角色有脈絡、深度的成長,所有感情推進都只是因為時間需求才會出現。

稍微談談<出包王女>,他最大的突破就是開宗明義的跟觀眾講我就是要開後宮,甚至也不時自己吐槽男主角離奇的跌倒式性騷擾,這種方式雖然看似自嘲,但也增加了作者賣肉開後宮得合理性,因為你會把他當成一種趣點而不是劇情來看。

然而在代表名作都已經自我吐槽的情況下,其他漫畫如果還把賣肉當成認真的劇情對待,那就真的會貽笑大方了。


難以收尾的窘境


這點真的是此類後宮題材最大的難點,我們先不提被腰斬的作品,過去許多後宮名作在結局上都為人詬病。(例如只有神知道的世界、魔法老師等等)其實這點也不能怪作者,因為一旦漫畫的知名度到達一定水準,漫畫的完結就牽涉到許多利益(動畫、周邊商品、遊戲、收視策略、雜誌生存等等)也因此後宮這種容易操作又廣受喜愛的題材當然逃不了商業連載的魔掌。劇情的一再拖延,不斷增加的角色,都提升了完結的難度。

坊間最常見的處理手法就是早早立下正宮或是走開放式結局的路線,然而兩者都不是最完美的辦法。。
  • 早早立下正宮:這點雖然增加了最後結局的合理性,然而同時也削減了後宮角色間的競爭關係,偏偏這點又是後宮漫粉絲間的一大重點。而且並不是確立正宮就沒問題了,如果作者手賤在其他角色身上下了過多的心思,有可能到最後變成粉絲間正宮爭奪戰,無論選誰都會引起罵戰。
  • 開放式結局:表面上看似誰也不得罪,無害的結論,卻同時也會讓劇情後繼無力。原因是開放式結局意味著日常狀態的延續,無論劇情在哪裡結束都不奇怪。等同是在告訴讀者「阿阿因為這部漫畫熱潮過了,差不多要收尾了所以就這樣了」事實上也有這樣的狀況,讓作品有開高走低的感覺。
完結遺憾代表<只有神之道的世界>


手法不能反客為主變成題材

講了這麼多,就我的觀點來看,後宮狀態是一種只存在漫畫中,增加劇情趣味的暫時性手法,然而今日這種手法已經從過去講述女主間感情鬥爭的初衷變成了取悅大眾的題材。

就像毒品一樣,只要畫工好,立馬見效,然而對劇情與結局的傷害不是短期就能夠挽回。且粉絲對角色的積極回應反而可能造成作者對相關題材一試上癮的副作用。舉<最上名醫>這部漫畫為例,他本來有機會成為一部類似<醫龍>,探討醫療與道德的深度作品。但後期後宮元素的導入,不僅毀了劇情的深度,甚至讓人對男主角反感,也讓作品草草結束。

當然除了負評之外,也有我認為操作得當的例子,只是不是漫畫。例如<化物語>就是很不錯的示範。故事為王,強烈的深度主軸以及適時的自我吐槽,都成功避免因為後宮元素的導入造成的劇情劣化。

最厲害的是該作賣肉有之,後宮有之,但有趣的世界觀以及每個零碎故事都互相關聯的手法讓作品本身的厚度足以承載這些取悅觀眾的要素,不至於翻船。

可能因為原作者西尾維新是小說家的關係,因此能夠全力在故事方面下足工夫,畫面呈現上則有新房昭之領導的優秀團隊量身打造。這點,或許就是一般必須兼顧畫技與故事的漫畫家難以做到的。


---------------------------------------------------------------------------
補充

回頭再看發現我漏寫了幾點,但其實也有稍微提到,不過還是講得更清楚點,那就是:


  1. 男主角是否知道自己在開後宮這件事
  2. 戀愛是否為作品主軸


這兩點很大程度上影響了劇情與觀眾觀感。如同上述,後宮基本上是一種開放、常識外的感情狀態,然而許多作品又把男女主角設定的非常純情(握手、間接接吻就會害羞到不敢見面),將開放的框架套在保守的角色上,在人物個性方面本身就會有衝突。甚至會讓人覺得,你再裝阿呵呵?

然而有一種狀況是特例,那就是男主角清楚自己在開後宮,甚至打破第四道牆知道自己是動漫角色,甚至自我吐槽。如果能作到這個程度(物語系列就是此類代表),那麼後宮開的再大,基本上也沒有問題。因為你知我知,連主角自己都知道這就是個炒作手法。(不過很多時候主角會是HENTAI紳士,喜不喜歡就看觀眾了)

最後來談談戀愛是否為作品主軸這點,你會發覺就如同標題所說,「後宮戀愛喜劇」的形式真的是最容易翻船的類型。因為除了「後宮」就沒東西給大家看了,那麼被上述中的缺點打掛也是遲早的事情。如果再配上男主的做作不知情,最終結果就是上一段說的反客為主了。


物語系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