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漫畫推薦&評論> GRANDBLUE ─ 重溫久違的青春熱血搞笑吧! ★★★★

如果今年只能推薦十部漫畫的話,GRANDBLUE一定會排在我的前五名裡面,而且大勝許多校園喜劇作品。關於這部漫畫的優點之後當然會提到,但真正讓我一眼愛上這部漫畫的原因,是因為作者終於讓我在<校園迷糊大王>之後,久違地看見了一部成熟的校園搞笑作品。
我會盡量以不雷的方式來講。另外由於角色資料與劇情其實網路都查的到,我基本上會比較用觀後感或分析的形式來評論,所以其實較適合稍稍看過的人。如果你看完我的評論後也感興趣且看了這部漫畫,歡迎再來跟我一起討論^^




<劇情大綱>

GRANDBLUE是由笨蛋、測驗、召換獸作者擔綱劇本,輪迴的拉格朗日漫畫版的吉岡公威老師擔任作畫。內容描述男主角北原伊織為了讀大學方便寄宿在伊豆海邊叔叔的家,而主角的叔叔是經營一家潛水器材租用店,故事則圍繞在主角加入了潛水社(被逼的)後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
原本以為又是一個中二男主

<my評>

如果要講GRANBLUE的優點,無論角色、劇情、題材、節奏的掌控都有可讚之處,但真正吸引所有人的應該是主角伊織第一話就從憂鬱中二崩壞成裸體酒鬼的強烈個性XD且除了主角以外的角色也都設定得非常有意思。
我之所以會把本作跟<校園迷糊大王>作比較,也是因為人物共通的率直表現,讓讀者能夠有很強的代入感。且故事擁有明確的線性時間,能夠讓人感受到角色的成長。
在輕鬆喜劇流行的今日,很多角色為了迎合觀眾喜好,他長甚麼樣子個性就是甚麼樣子,例如常見的中二男主、軟妹或傲嬌類型。人物的模版化造成的結果就是個性扁平,且為了維持角色形象總是會有一種做作(中二)的感覺。舉例來說,由於日本法律規定漫畫裡未成年不能喝酒,導致校園喜劇常出現主角們喝可樂硬要醉倒,然後醉倒就是為了觸發男女主角殺必死劇情的橋段。這種老套且粗糙的劇情推進手法真的是讓人看了非常胃疼。
而 GRANDBLUE 的角色們基本上從一開始就非常忠於自己的喜好與慾望,沒有太多的包袱,想喝酒就喝
崩壞www原來是真二
酒,會吐會流淚會宿醉(在此聲明下它是潛水漫畫XDDD),想嬉鬧就嬉鬧,沒錢要打工甚至會不小心把錢花完。從頭到尾真實且認真的搞笑,讓劇情能夠順暢的前進,不會為了事件發生而產生刻意感。雖然內容無節操的程度可比銀魂,但在低俗與好笑方面取得了很好的平衡(不會有像小OO之類的下流梗出現)。
此外,平常鬧歸鬧,但一扯上潛水就無比認真的反差也讓角色們不會因為搞笑,而失去應有深度或成長的空間。每個人物除了樣版化的設定外都會配合劇情做出超越讀者想像的反應(伊織的崩壞、小千紗的腹黑等等),這種強烈的轉變真的讓人看得非常爽快。
而畫面表現有種完全不輸給人物個性的氣勢,吉岡公威老師的畫工真的非常優秀,尤其在人物表情方面,除了誇張的情緒顏藝外,某些細節如「微微吃驚」、「眼睛一亮」等小細節也處理得非常到位。且雖然是潛水題材,人物賣肉的程度大概就僅止於泳裝,但因為角色們個性豐富,人物動作刻劃生動,不經意的露出就能讓人覺得非常性感,這真的是今日肉漫充斥下少見的狀況。

除了角色設定外,GRANDBLUE 得搞笑分鏡節奏掌控真的非常好,甚至有點電影的感覺。在戰鬥漫畫中,我們很常看到「動」與「靜」刻畫的反差。但這點要能靈活運用在非四格的搞笑漫畫就相對困難。如果大家看看我貼出來的漫畫截圖(關於烏龍茶可以點火那兩張),就能發現靜的烏龍茶與主角反應的強烈對比帶來的趣點。雖然這樣的手法並不罕有, 但本作真的從頭到尾發揮得淋漓盡致。
靜態與動態轉換間的笑點
仔細看的話就會發現這個手法很常用在分鏡裡

總之,GRANDBLUE 是一部值得期待長期連載的搞笑喜劇,主角們率直的表現,真的會讓你很想去體驗潛水,或者嘗試一些你未曾嘗試過的事情。那種熱血並不是為了劇情事件而說出來的場面話,而是你真的會覺得這是這個角色會說的話。

感人的地方還是很勵志,沒有有做作之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