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漫畫推薦&評論> 有害都市 ─ 影射現實的自省之作 ★★★

在漫畫家作畫水平大幅提升的今日,角色與場景越來越美,但令人惋惜的是有深度、能引起人們反思的作品反而越來越少,這或許也跟創作門檻下降、社會風氣有關。而今天要介紹的作品<有害都市>,就是在這股潮流中難得的嚴肅作品。作為一個有在關注社運的青年,這部作品很快就抓住了我的目光。作者筒谷算是少數敢於以漫畫向體制與意識形態發起抗爭的人,聽說上一部作品<遇告犯>也引起不小的爭議,不過我還沒看所以不便評論。(之後要補了~)



如果你看膩了賣萌耍寶的日常喜劇,吃不下番茄醬亂噴的刺激劇情,受夠了用熱門屬性排列組合後的角色設定。想看點能平淡又不失深度的作品,那麼我會非常推薦這部漫畫。

<劇情大綱>
有害都市是由漫畫家筒井哲也在 JUMP X 青年雜誌上連載的作品。故事講述2019年,日本國會稱著年金修法爭論時期,偷偷通過了「健全圖書法」這條法案。政府能夠透過該法案審查一切書籍(由其是動漫),只要被指定為有害圖書(內容充斥暴力、色情、有害兒童事廳內容),就會被市場絕對封殺。

本作主角日比野是剛獲得新連載的年輕漫畫家,然而第一回就面臨圖書審查的打壓,被迫在「忠於自我的表達自由」與「社會規範」的兩難中掙扎。而主角所畫的漫畫也正巧表面上是熱門的喪屍生存題材,實際上卻是對映主角所在社會的心境。(也就是漫畫還有漫畫的意思)

PS: 封面上帥氣的角色不是主角,而是他畫的漫畫角色(作者想騙誰阿

封面並不是主角~~

<my評>


稍微熟悉日本 ACG 現況的觀眾應該都知道,有害都市反映的,正是著名的「東京都青少年健全育成條例修正案」,而類似的反諷題材最近還有非常熱門的<下流梗不存在的灰暗世界>。不過兩相對比起來,<有害都市>裡漫畫家的困境就顯得真實、難受許多。本作最大的看點就在於裡面對道德與表現手法的探討,真實到會讓人感到窒息、憤怒的地步。

過去所有你所能想到對動漫的批評、誤解甚至是歧視都能在裡面看到。看的時候甚至會讓人火大到想要棄漫。

然而,也正因為這樣的真實感,讓本作除了作為一部探討業界現況的寫實作品,也能當成讀者的自省教材。不仿抱著「現實中可能會發生這樣的事情」的態度,透過作者為我們創造的個虛擬舞台,尋找自己心中對道德的答案。

雖然我不太想據透,但不據透一下真的談不下去XD
我們繼續....

在故事中,其中一個事件將整個審查制度推向高峰,起源是有害作家松本發表了以兒童虐待為主題的作品。隨後發生了霸凌事件,手法和書中描述如出一轍。
松本被送去接受強迫矯正,也就是連續20小時觀看世界上兒童色情受害者的影片。
在這個事件之後,原本被視為反抗份子之一的松本,站到了支持審查制度的一方(好像電影<發條橘子>)。
因為松本認為漫畫家在日本被稱為老師,已經是受人尊敬的職業。然只是想著什麼題材能大賣,就能夠
事不關己的創作不負責任的作品嗎?在此立下了故事中的其中一個重要立場。

當然日比野並沒有因此屈服,他的連載後來改在網路上連載,也讓作品得以在國外曝光。
這時一位熱愛漫畫的美國編輯特別飛來找主角,並跟他談起美國曾出現過的漫画法典管理局事件(也就是美國今日的漫畫多剩下愛國主義英雄漫畫的原因)。
 
也因此這位編輯認為日本漫畫的多元是可貴的,並用以下對話形容審查者
一邊擺出正義化身的嘴臉,一邊說著別人家的雜草礙眼就放火燒。任憑個人喜好四處煽動,最終全部燃燒殆盡化為荒野時,還厚臉皮地說:『我並沒有打算要做到這種地步。』
到此就是本作中的反方立場。

這兩個立場的衝撞就是本作的核心主軸,也是引發讀著自我辯論的契機。類似的討論例如「暴力電玩是否教壞小孩」、
「色情是否對青少年有害等等」在台灣也常常見到。因為本作的話數還不多,作者目前只是確立了雙方立場而已,所以
接下來說說我的看法。(已經跟漫畫無關了XD)
-------------------------------------
體制對次文化的迫害基本上從古至今都一樣,只要不符合主流的(尤其是大人們認定主流的)媒體都將被視為有害思想。
現實中只准車展小模露奶,不准二次元賣萌的現象就反映了這種體制的偏狹與荒謬。或是描寫近親之愛(相X),如果是過
去的文字小說就是經典文學,漫畫就是色情之類的(本作裡面有提到,下圖就是針對日本名著源氏物語改編漫畫的審查現場)


不過排開這種膚淺的敵視,ACG 文化中確實有不少會讓即使心胸開放的大人們,看了都會嚇傻的情結。
其中爭議最大,最被各種團體抨擊的大概就屬血腥獵奇與兒童色情(蘿莉控、妹控等文化首當其衝)。身為
一個漫畫的愛好者,我並不排斥這些情節的存在,甚至我能肯定,一定會有青少年看了產生「非主流」的
思想。然而即使這些事實存在,我也不會認為對漫畫表現手法加以限制,甚至消滅就是正確的作法。

原因在於漫畫的本質就是想象,來自於對現實的反動與質疑。在真實的社會裡,先不提我們不能因為生氣就
怒揍對方這種事情,甚至連累了想隨意坐下休息都要顧慮周遭的目光(即使並不犯法),真實社會的框架,就是
如此令人窒息。也因此漫畫中奔放的虛擬情結,才會成為人們精神上的解放。如果以現實的限制去規範,那就本末倒置了。

當然還是有人會說,那這跟血腥暴力或對少女意淫有甚麼關係呢?我認為這類題材的興起與受歡迎,正代表人們心裡
其實有著某種程度的渴望,漫畫家只是把這種渴望具現化了。且故事不會憑空出現,會產生這種情結,每一個作者都來
自於某個社會脈絡。也因此我並不認為是漫畫造就了大眾認為的不良風氣(暴力、戀童等等),而是我們的心底本身就
有這種不安份(講不安份不太精準,就是主流外的思想選擇)的因子,才間接透過社會→漫畫家,造就了所謂「有害」漫畫情結的誕生

如果被大眾認為「有害」的內容反而大受歡迎,除了一昧抵制外,我們更應該去檢討我們的傳統觀念是否在某種程度上干預
了真實的人性,在不傷害他人的前提下,適度修改我們的制度或觀念真的是不可行的嗎?漫畫提供的想象不只是空想而已,
可能更隱藏了改變社會觀念的可能性。

綜合上述,我認為看了某部漫畫後模仿情結去行兇確實有可能發生,但原因不只是漫畫,而是因為家庭、社會環境等因素才造
就了這個兇手的動機。他會喜歡上類似情結的漫畫,只是剛好而已。對絕大部分的讀者而言,看漫畫不過是在虛擬世界中發洩
對真實的不滿與倦怠而已。如果連這種私密、個人化的娛樂都被剝奪,我認為在相同的社會基礎壓抑下,難保這些無處宣洩的
想象力與不滿,不會轉化為更激烈的社會報復手段。

以上就是我在看完<有害都市>後的初步感想,希望各為觀眾能夠讓這部漫畫成為引子,得出自己心中的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